課程介紹

VEX IQ 機器人

適合G4以上


孩子會學到甚麼?

VEX IQ課程讓學生在構建機器人的過程中接觸STEM基礎知識, 學生在課程中主動將這些知識應用到機器人身上 這種實作過程,特別是對於年齡較小的國小學生, 建立了一個可以深刻體驗專業知識的學習管道, 這些教學體驗無法通過傳統的教學方式獲得。



容易組裝的零件

VEX IQ通過其容易組裝的零件來鼓勵孩子們展現創造力。 每個課程都有組裝圖來引導孩子們完成今日的主題, 再以此為基礎,透過問題、反思、合作與競爭 來設計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輕鬆入門的圖形化程式

透過簡單靈活的設備管理選單來快速設定機器人 的動力裝置、感測器與遙控器。圖形化的程式 也可以認真地學習程式邏輯,不再被程式介面所困擾。



多樣化的感測器,讓機器有智慧 透過選擇不同的感測器與結構做搭配,來設計一台 可達成指定目標的自動化機械在動手實踐的過程中, 發現結構與程式的合作機會,並利用所學到的知識與 經驗,來尋找更有效的辦法,加深對主題的印象。



一台機器人,如何改變孩子看待問題的方式?

透過競賽目標,學生需要應用這些學到的知識 來克服挑戰,如何設計、改造機器人成為了孩子們 共同的核心問題,如何透過"改變齒輪比"或" 簡化程式提高效率"等細節,來獲得更高分數, 活用課堂中所學到的STEM概念。在挑戰中 與其他團隊競爭、學習團隊合作、訓練領導能力 、隊伍溝通等方面的人生技能,讓VEX IQ課程 變得更加精彩。



A冊課程-擊球器 學習目標:透過感測器觸發馬達,來運用彈力將球發射出去!!



透過遊戲的方式來,讓孩子們學習如何將兩個不同的裝置透過程式結合,並理解其結構運作的先後順序,來探討球發射後的運動軌跡及反思如何讓球飛得更高更遠。



B冊課程-搬家機器人 學習目標:運用履帶來製作能抬起貨物的提升臂



透過履帶來認識輸送帶的組成,了解輸送帶系統中動力傳動方式,來學習除了程式以外增加動力的方法。使用遙控器來控制轉動的方向,觀察有無貨物時的重心變化,來找出讓車身保持穩定的辦法。